2013-06-19

閉曼谷學泰文之旅︰學校。UTL-School

上了這麼多堂還未介紹過我的語言學校,原來今天已經上了十三課了﹗

UTL的課程綱要和收費不在這裡介紹,因他們的網站已經詳細講述,還有中文版本,如有興趣可到以下網址︰UTL-SCHOOL

學校位於商業區Time Square,而Time Square臨立於BTS Asok及MRT Sukhumvit的轉車站,BTS和MRT都是曼谷主要的鐵路交通工具,所以交通十分方便。還有,在Time Square內,除了UTL-SCHOOL外,還有其他泰語學校,所以如想蒞臨曼谷找學校學泰文,可到Time Square比較一下。

講返UTL-SCHOOL,我選擇他的原因是「喜歡他的教學方式」。但所謂我喜歡他的教學方式,都只是道聽途說,因為我只是在網上看別人的介紹作比較。曾經有網友說,UTL的教法比較傳統,相比AUA,他們就生活化一些,AUA會不斷要你聽和說,不准寫NOTE(不知現在是否一樣),老師會用身體語言讓你了解泰語。而我想學的是正規的泰語,所以就選了UTL。

收到了UTL 單元一的課本,裡面並沒有泰文字只有併音。曾經在香港上韓良平老師的課,他跟我們說我們是學泰文而不是學泰語,如果你想學泰語,可以去九龍城找家食肆工作,那你就好快學到泰語,但如果你是來學泰文,就要從字母學起。泰語發音是跟據字母併出來,學懂字母,你就會識聽講寫讀。所以他不太認同坊間先教講後教字的教學方法。他這番說話使我十分深刻。所以當我收到課本,我第一個感覺就是用併音有點多此一舉,何不直接學字母呢?

今天,上了十三天課了﹗我想我要修正之前的想法。

那時,學泰語有很吃力的感覺,高低輔音元音濁音清音收尾音,要學字母記生字還要學併音規則,記到頭暈。

在這裡,他們的教學方法由淺入深,第一堂只教你十幾個生字,當然生字都只是英文併音,然後教你句子,「你好嗎?」「你叫什麼名字?」「我叫什麼名字」「多謝」「不用客氣」這些對答,老師會不停問,我要不停答,問完又問答完又答,問到你都覺得有啲煩,跟著又要同學逐個問其他同學,但原來這方法很管用。因為當晚我瞓覺既時候腦裡就不停問同答,不費力就記得了。而且,老師一定要你用完整句子對答她才會罷休,因為你總不能永遠跟別人溝通只說單字。

而老師,她會用身體語言加少量英語教學。而且盡量不會跟你說明這個泰語的英文解釋是什麼。如同學不明白,她們重覆用身體語言或我們已學的泰語對答令同學明白為止。好處是學生和老師因為互動而明白詞語或句子的意思,印象會較深刻。老師說,如果一開始就跟你說明英文解釋,你就只是死記吧。(所以英語不太好的朋友不用怕聽不明白)

往後的堂都是以這種方式教學,一個星期後,我就學會了文具的名稱、顏色、天氣的詞語,還懂得如何向別人詢問一些簡單問題了﹗很有成功感呢﹗

雖然這裡的教學方法反而倒像網友所說的AUA,可是我現在喜歡這種先學聽講,後學讀寫的教學方式。因為講和聽比寫和讀容易,打好聽講的基礎,相信再學字母會比較容易。

上了十三堂,現在就越來越多東西和句形需要記了,開始要用功。老師也知道我們懶惰,所以她要求我們下課後除做功課還要用併音寫日記,我當然乖乖聽話啦﹗


沒有泰語的課本


乖乖寫日記
每天,雖然我不懂但也會把電視機開著,發現自己不知不覺一天比一天懂多些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